環遊世界──不再為莫名其妙的事情努力。

文章連結:http://ppt.cc/USNw

 

P1100840 (2)  

 

偶然在Facebook上看見這篇文章,是一篇不帶有強烈說教口吻,或者是試圖說服別人相信些什麼的文章。

雲淡風輕,一字一句卻逼使自己審視過往的心態,總覺得有些什麼在胸腔裡隱隱波動,輕輕撫過舊時的天真與輕狂,或許,可以暫時稱之為「感觸」吧。

 

現在的自己雖也沒有到髮鬢皆白、以老態龍鍾的口吻對著過去的自己給予忠告和懺悔的年紀,

也不是在社會職場打滾多年、回首學生時代的熱情與衝動還會嘆息扼腕的中年上班族,

但回顧大一時候的自己,回顧二十歲的自己,我的確是有那麼些話想說的。

 

剛脫離高中的稚嫩,迎接前所未有的自由,那是最具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精神的十八、九歲。

我想環遊世界,想去世界各地旅行,想要打工度假、沙發衝浪,想要當國際志工,想透過各種挑戰精神與冒險形式去看這個世界。

曾有那麼多欲望的我,甚至列出了死前必做的五十件事,內容不外乎旅行、志工、攝影、沙發衝浪……各種我覺得可以充分表達出「我」這個人的特殊性的事。

野心很大。也可以說是因為對自己不夠有自信,所以想透過各種挑戰去突顯自己的存在。

那是最懵懂也最衝動的年紀。最容易受環境影響的時候。

 

但是等我真的在綠島和嘉義打工度假、去了日本當志工、或是一個人在尼泊爾自助旅行之後,

我發現,所有所有旅行、冒險的過程,不外乎一件事,那便是──尋找自己。

旅行可以有很多種樣貌,挑戰會有各種形式,但我們終究會有厭倦的一天,

唯有發現自己的過程永遠充滿驚奇與成就感,那是一種尋回了根的感覺。

(外在的形式是包裝,但我們想要探求的的卻是內在,不變的內涵。)

 

也是在我們去努力嘗試之後,才發現,

「自信」並不來自於你做了哪些會讓人拍手叫絕、瞠目結舌的事,

不在於你去了那些國家旅行、做了什麼瘋狂舉動,

而是對自我的深刻認識與瞭解,知道自己是誰,知道該如何做選擇,

可以做些什麼,該往哪個方向,懂得分辨什麼是真的想做的事,

而不再隨波逐流、盲目跟隨。

不會妄自菲薄,也不會頓失自信。

清楚自己的優勢,知道自己的缺點,卻不感到自卑。

我想那才是旅程後真正的收穫。

 

環遊世界或許是近年來眾多青年人的夢想之一,到澳洲打工度假、去當國際志工、騎單車環島等等亦然,

不管是跟隨一股熱潮,抑或是自己真的想去完成這些事,

請記住,在這過程中多方嘗試、挑戰、尋找,

重新再發現自我的過程遠比任何冒險還要令人驚喜與感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羊羊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