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把自己丟掉,才能再把自己找回來。

 

       我在自己的日記本上寫下了這句話,而這也成了我出發前往異國時所抱持的信念。 

 

P1000081  

 

在出發之前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 我是個喜歡服務的人。大學二年持續在國內做服務,也曾想過當國際志工,只是許多機會從我身邊擦身而過。對志願服務這方面有一定的認識基礎,而當國內出現了對國際志工的一些批評聲音時,我試圖思考國內志工與國際志工的差異與必要性,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便是:「為什麼我們要去國外當志工?」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 這也是我在出發之前問自己的問題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 想過許多次,也被問過很多次,可我還是不能給一個明確的答案。聽過許多回來的人的回答,有時候我會引用那些人的說法,但始終還是無法說服自己,到底為什麼要當國際志工?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 直到我對自己說,去尋找一個答案吧。如果不能親身體驗過,又如何能給自己一個解答,如何說服自己?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 於是我便出發了。在出發之前,我寫下了對自己的期待,希望透過這次的志工之旅,可以對國際志工有更深刻的體會與瞭解。

 

  

 

無盡的飄泊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一開始原本是在尋找尼泊爾的志工計畫,看到願景的網頁,剛好瀏覽到日本里山計畫,從來沒嘗試過生態志工,加上服務項目特殊,於是便決定報名參加了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抵達日本之前,我人在尼泊爾旅行,回台灣不到三天又搭著飛機風塵僕僕到大阪,一切都太快,也都來不及,我的心還沒整理好,還沒準備好接受即將迎來的挑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抵達,另一個挑戰

 

 

 

     冷死了。這是我對日本的第一印象。生性不耐寒冷的我,對於日本的溫度極為不適應,想著自己還要在這種極為嚴峻的環境下工作就更為難受,開始工作的前幾天都呈現一種渾渾噩噩的狀態,壓根兒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、目的為何,腦袋裡只想著趕快結束,好想趕快躲回溫暖的小木屋,好想趕快回到溫暖的台灣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 每天的工作內容單一且固定,砍柴、剪竹子、搬運石頭及木塊,對我來說不算太難克服,只是凍僵的雙手雙腳及不斷顫抖的身子在在提醒著我難受;結束工作後,無法洗熱水澡及事事自己來的環境讓我更想念家?%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羊羊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